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握稳手中方向盘: 是本职,是本分,也是责任

发布日期:2022-09-02 10:03来源: 淮河早报(2022年9月2日 03版)作者:尚家起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凌晨4时30分,当淮南这座城市还处于睡意朦胧时,公交车驾驶员王磊却已绕着自己的“爱车”转悠了几圈。调试各路开关、电气设备是否正常,检查各部件是否有老化、松动、异响、漏油等情况,看看车厢内扶手有无松动,查查车内自动灭火设施是否完好有效……

“一般来说,在车辆出场前,我们会通过看、闻、触摸、敲打、试用等手段来检查车辆有关部件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是否能够正常上路,以此来保证行车安全。”王磊指着车内仪表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说道。

一日如此,日日皆然,这样的检查每天都在上演。对王磊来说,这是规定,更是责任。

“可有人愿意跟我下去灭火!”

“2018年成为公交车驾驶员,到现在有5年时间了,算不上‘老人’,但要说我是年轻人,我家孩子都上小学了。”王磊是淮南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相貌憨厚的他却显得很是健谈,特别是言语间的幽默让人印象深刻。而谈起这5年间最让他难忘的事情,他立马回答道:“有,当然有!我救过火!”

2019年,王磊刚刚入行一年,被分配到34F路车,日常跑着“安成铺——淮南东站”路线,那时的他的的确确是个新人。

“当时营运途中,我记得是经过舜耕十字路口,我就看到对向车道有一辆私家车停在路边,火苗不断地从发动机盖里蹿出,伴随着滚滚浓烟,周围车辆和行人纷纷躲避。”回想起那一日的场景,王磊显得有些激动。

他先将公交车停在安全位置,打开双闪,旋即朝着车厢内大喊一声“可有人愿意跟我下去灭火!”“我!我是高铁乘务员,受过培训!”一个响亮的声音从车厢内传来。说时迟那时快,二人抱起车厢内的灭火器就跑了下去。

“当时那辆私家车着火的时间过长,发动机盖和车门都打不开,我只能拿着灭火器对着发动机盖冒出的火苗一阵狂喷,很快起到了效果,直到把灭火器用尽才结束。”说到这,王磊笑了笑,“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但当时真没想那么多。”

随着消防车赶到现场,王磊这才离开,驾驶车辆,按照路线继续一天的营运。

“当时听他说了这件事,第一反应就是很害怕,说实话也有点生气,毕竟他是孩子的父亲。”王磊的妻子向记者说,但她话锋一转,又说:“不过他做的是对的,我理解他,也应该支持他。”

她的脸上,挂着骄傲的微笑。

“无条件支持,做好后方工作”

“感觉最对不起的还是家里人,缺席了孩子不少成长的时间,孩子有个头疼脑热,也只能我老婆一个人照顾。”说到这,王磊眉头微微一皱。

“好了,别矫情了,对你的工作我们无条件支持,你只管干好你的工作,不要有杂念,有我在后方,你只要保证你的工作能够完成,不出差错就行。”王磊的妻子大笑着推了推他的胳膊。

听到这,本就朴实的王磊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对,把工作干好。这5年我其实得到了很多,从34F路转岗到24路,不止一次得到乘客的称赞和感谢。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很有成就感。”王磊说。

有一次,在田五小站点,一个小女孩走上车,得知她快到考试时间又没钱打车,王磊自己掏了20块钱让小女孩打车;

有一次,在洞山路,一个迷路的小男孩走上车,王磊把他带到公司调度室,小男孩“急疯了”的母亲闻讯赶来,不停地感谢;

有一次,在世家珠宝城站点,一个小女孩因为无车可坐回不了家,王磊将其载到终点站,给孩子父母打了电话,又给小女孩拦了辆出租车,细心记下出租车的车牌号,确保小女孩安全到家。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次。“对我们公交驾驶员来说,这种事情很常见。此外,捡到乘客落下的手机、背包、笔记本就更常见了,我会第一时间保存好,然后交到调度室。”在王磊看来,这是一名公交驾驶员的基本道德和操守。

“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公交公司也有要求,包括要为乘客提供优质安全服务,严抓车辆卫生,保证车身外观整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关爱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乘客,等他们坐好扶稳之后车辆才能起步。”但王磊对记者说,“其实,要求的内容都是公司一直以来提倡的,也是我们一线驾驶员一直在坚持做的。”

晚上9时,已是万家灯火时,在王磊的家中又响起那个熟悉的声音:“宝宝,爸爸回来啦!”

明天一早,淮南公交公司6个车队,39条营运线路又将开始全新的一天。而王磊也将重复着熟悉的动作,调试设备、检查部件,确保安全……

“握稳手中的方向盘,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是本职,是本分,也是责任。”王磊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