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新闻

喜报!再获全国荣誉!

发布日期:2024-03-14 08:38来源: 淮南发布(公众号)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日前,由中国交通报主办的全国首届2022-2023交通运输行业融合传播优秀案例推选活动结果出炉,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淮南支队)经过项目申报、初审、投票、复审、展示公示等环节,最终从130余个推荐申报案例中成功脱颖而出,“好新闻是干出来的 宣传就是为了预防”荣获“2022-2023交通运输行业融合传播优秀案例特别成效案例”。

干字当头,预防为主,牢牢掌握新闻宣传总基调。

新闻宣传离不开业务工作支撑,只有业务工作扎实开展,新闻宣传才有丰富素材,所以好新闻是干出来的。淮南支队自2020年12月26日成立伊始,紧紧围绕行业治理、执法服务等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对出租车、客运、货运、交通工程质量、水路运输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先后部署开展了“百日攻坚”“春雷行动”“清风行动”“夏季风暴”“冬季攻坚”等专项行动20余次,采取流动巡查、驻点执法、突击夜查等全天候执勤方式,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淮南支队通过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同时充分运用报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官方账号、电视台、自媒体、融媒体等平台或媒介,大力宣传专项行动、治理模式、一线执法、工作成效等,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和运输企业守法经营,三年多来,淮南市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逐年减少,达到了良好的预防作用。

淮南支队荣获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国先进”;公路新闻宣传“突出贡献单位”;安徽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先进集体、安徽省文明单位等称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全省第一;淮南市交通执法案卷获评全省优秀;淮南市交通局党组成员、交通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宫传宝荣获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创新打造的“执法+服务”监管新模式被评为“安徽省行政执法十件大事”,“交通执法为民服务台”(电台栏目)品牌入选淮南市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机关党支部“声入人心,执法为民”党建品牌被评为“市直机关特色品牌党支部”;中国交通报以“深入人心打造交通综合执法淮南样本”为标题,整版报道了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开拓创新,推陈出新,不断开辟新闻宣传新格局。

创新实施“数字交通执法”党建和业务“双百分”考核制,每季度对各执法大队党建业务、法治工作等进行指导、考核和点评,根据考评结果颁发流动奖牌,同时动态调整考评细则,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工作氛围。

开设“跟着甜姐学党建”“娟娟学法”专栏,各发布275期,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党建知识、党内法规、交通运输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等内容,筑牢政治根基,提升能力水平。

打造“小姚带你看交通”栏目,通过执法人员第一视角主动公开工作内容,分享典型事迹和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的知晓度和认可度。目前已发布【小姚带你看交通】严执法 勇向前——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每日工作综述1169期。

打造品牌,彰显特色,接连奏响新闻宣传最强音。

开办“鹏哥说法”专栏,共发布57期,每期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从基本案情、调查与处理、法律分析、教育引导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创办“法治讲堂”59期和 “道德讲堂”8期,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党建工作专家、纪检监察干部、省局专家、资深律师等为执法人员定期授课,培训干部职工5500人次。

联合高校合作共建“法治研学基地”和“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定期选派大学生前来实习,为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持续弘扬新闻宣传正能量。

开办“交通执法为民服务台”栏目。在淮南交通广播每周一至周五播出交通执法动态,宣传政策法规,曝光典型案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答热点问题,已播出631期,受众人群约600余万人次。

打造“8212328交通失物找寻处”和“8312328交通司乘纠纷调解处”。利用出租汽车车载视频监控精准查找乘客丢失物品,主动受理、调解司乘纠纷。累计帮助乘客找寻失物1400余起,调解司乘纠纷2700余起,收到群众致谢锦旗112面。

推行轻微免罚、承诺轻罚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准确把握制度适用范围,严格规范适用程序,办理“轻微免罚”案件392起、“承诺轻罚”案件137起。

党建综合、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执法为民等新闻稿件被各级媒体和上级部门报道1823篇,其中《人民日报》《中国交通报》、人民网、民主与法治网等央媒报道30篇,中安在线、安徽交通广播、大皖新闻、《安徽日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社》《今日头条》等省级媒体报道658篇,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执法局门户网站、官微等报道697篇,《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机关党建、淮南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报道321篇,“学习强国”平台报道117篇。自2023年10月开通“淮南交通执法”官方抖音号以来,经谋划、采编、拍摄、剪辑的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平台播放量高达300余万次,进一步展示了交通执法优良形象,提升了交通执法社会影响力。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淮南支队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坚持干字当头、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新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良好舆论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