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他的一生朴实无华却令人敬佩

发布日期:2019-08-12 14:40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在同事眼中,他是从不关心自己,只为别人着想的好搭档、贴心领导;在家人眼中,他是克勤克俭、以身作则的模范丈夫、严厉父亲。他生前喜欢“热闹”,每到除夕必会举行一场传承家风家训的“年终总结会”;而逝后却要求“安静”,不准家人为其搭台唱戏和“烧铺”。生病期间,他最念念不忘的是“我还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当得到家人支持后,他带着满足无憾地离开了人世。他就是近日成功捐献眼角膜、让大家敬重的78岁老党员刘维秀。

他像一团火,工作中热心又贴心

刘维秀出生于潘集区平圩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阜阳水利学校毕业后,成为市航运局中的一员,后担任凤台县航运站党支部书记、站长以及田家庵区港务处、局机关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他的老同事、老邻居陈泽华告诉记者,刘维秀在田区港务处(现田区海事处)任党支部书记时,晚上总会用休息时间给下属做思想工作。“他做思想工作,绝不是随便找人谈心,而是像老师备课一般,提前做好笔记,针对每个人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陈泽华说,刘维秀对工作的热情与敬业感染着身边所有人,不管他在哪里工作,部门之间都非常团结、和谐。后来他到局机关当党支部书记,更是打造了一支“以上率下”的典型先进党支部。

他任劳任怨,心中只有别人

在同事张家耀眼中,刘维秀是一个任劳任怨、从不关心自己的好搭档。他说,虽然当了多年领导,可刘维秀没有一点领导架子,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办公室卫生都是他亲自打扫。因为文笔好,总公司和下面十来个分公司的对外宣传材料也经常由他主笔,他经常加班到很晚,或是利用周末时间,却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单位分房,以刘维秀的资历完全有资格优先选房,可他却把机会让给没有房子的年轻人,自己和妻子仍住在原先分配的老房子里,一住就是几十年。“不仅是房子,其他荣誉,甚至是与经济挂钩的奖励,他也从来不争不抢,一定是主动让给其他人,真正做到了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他一生勤俭,克己复礼传承优良家风家训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刘维秀位于航运家属院内的住所,这是一处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旧居民楼,不仅房子陈旧,里面摆设也是异常简朴,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几大袋保存完好的陈年笔记本和摆放整齐的各类荣誉证书。刘维秀的妻子张怀芝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刘维秀是个非常勤俭的人,他从不在吃穿上乱花一分钱,可对需要帮助的人却很大方。出门在外丈夫也从不乱丢垃圾,即使走很远的路,也一定要扔进垃圾桶。不仅自己这样做,他还经常教育儿子和孙子、孙女,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勤俭和环保的习惯。与许多老人溺爱晚辈不同,刘维秀不仅对三个儿子严厉,对孙子、孙女也非常严格。“每年的除夕夜,我们家还会举行‘年终总结会’,全家轮番上台发言,总结一年的工作和学习,父亲还会针对每个孩子、孙辈的情况给予点评,并对每人提出下一年的目标。”采访中儿子刘洪波说,他们家有个不成文的传统,每一年的年夜饭必须全家一起动手做,每一年的年三十必须开一次“年终总结会”。“路自己走,事自己干,业自己创”,更是父亲常挂嘴边的家训。

“早在去年3月生病前夕,父亲就写下了表达愿意捐献遗体的诗词《心愿》,但他没有给任何人看,也没有告诉我们。今年5月病重时,他称自己没有留下什么财富,只有积累下来的40多年工作笔记和谈话记录,算是一笔精神财富留给我们。而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就是捐献眼角膜回报社会,更嘱咐我们丧葬一切从简,文明治丧。”儿子刘洪波说起父亲时泣不成声,他说,得知父亲的遗愿后,他们全家虽然不忍心,但还是支持父亲的想法,而父亲传承下来的家风家训也影响着他们,让他们愿意追随着父亲的脚步做一名真真正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