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文件

淮南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0 17:01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市政府《2017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建设法治交通为核心理念,健全组织领导,加强法制宣传,完善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整体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市交通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局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印发了《2017年淮南市交通运输局依法行政和法制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纳入局直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报告和执法机构年度考核的内容,多措并举有力的推进我局法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市局续聘了法律顾问,包括公路、海事、运管等执法机构都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今年市地方海事局和公路管理局都分别为法制部门调配增加了一名新招录工作人员,全局二名具有司法从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申办公职律师资格。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局属各交通执法单位也相应地层层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机构,从而为全市交通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 加强法治制度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1、积极推行法治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印发《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局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制度,及时转发组织学习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制定出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推进我市交通运输业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贯彻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按照省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事项决策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关于印发<淮南市交通运输局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试行)>的通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体系,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机构建立相关制度包括法制审核规定、审核流程3件,制订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122项。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过程中积极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其智囊参谋作用,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七八月份我局在处置出租车群体上访事件中,在重大事项决策前,组织法律顾问、有关专家、工作人员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制定工作预案,在制定清退出租车公司违规收费政策过程中,多次组织公司代表、司机代表、执法机构代表召开听证会,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达成共识,保障了处置群体事件工作的有效开展,化解了社会矛盾,为下一步促进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协助出台了《淮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全局清理规范性文件6个,因为部分条款不符合《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淮府〔201742号)精神,我局报市法制办建议废止了《关于取消船舶进出港签证加强船舶进出港管理的通知》(淮海政【2016115号)、《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意见的通知》(淮府[2009]67号)等二个规范性文件。

3、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国家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制定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项目信息表、办理流程,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对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布置取消工作,防止违规情况的发生,海事部门取消了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签证、引航员任职资格、审批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证件颁发等三项行政审批事项,运管部门取消了其他权力事项“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管理”和“教练员全员培训”项目。没有自行给予过渡期、暂缓执行或变相继续审批的情况。

4、落实“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一是协调市交通行业管理机构,元月份制定出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二是推进二个服务清单的制定;制定了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清单“客运货运过户”等41项目和中介服务清单“通航安全评估”等9项,6月初进行了公示。三是做好行政许可暨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以及公共公用信息目录的编制、信息归集填报传送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4月份在市信用办的指导下,对公共公用信息目录进行了修订,制定“涉路工程施工许可”等目录20余条,通过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开运行系统及时将“双公示”数据共享和传送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四是落实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升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转发《关于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统筹部署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行业管理机构,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

5、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是编制实施清单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我局及时准确认领省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并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共梳理填报10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其中:行政权力66项,公共服务事项37项,四级:32项,占比31.07%;三级:52项,占比50.49%;二级:19项,占比18.45%,无网上办理深度为一级的事项,组织完成录入确认工作,无未认领事项。二是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升工作质量,印发《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组织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本单位上网事项办理深度进行提升,有效增加了三级事项和四级事项的数量,确保事项办理深度高于省里统一要求的深度,达到标准要求,保障了网上服务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网上审批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政务服务中心办件量26556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13166、法人办件量13390件,办件数据全部汇集至市政务数据中心。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助力“智慧交通”服务。我市交通行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 “互联网+便民服务”;实现了向社会公众提供重点客运企业订票、班次车辆查询等公共信息服务,开发运营了“掌上公交”手机app,方便市民查看公交信息。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投入使用了出租车GPS卫星定位系统,并为2700多台出租车安装设备,初步具备了实时通话、运营数据采集、协助乘客失物查找、GPS定位及运行轨迹查询等功能,切实提升了交通行业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运输安全”;建成全市重点车辆GPS监控建设中心,对所有危运车辆和省际、市际、县际班线客运进行监控,实现了省、市交通管理部门与二级以上客运站视频监管联网。

(三)加强法制教育工作,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我局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转发了《安徽省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印发了《2017年淮南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计划》,《关于印发淮南市国家工作人员“一月一法”制度的通知》等文件,部署年度法制宣教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党委中心组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集中学法活动;在局机关组织分别举办法治讲座、廉政知识讲座;局领导及机关公务员全员参加安徽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并于七月份组织进行了“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全系统共有约100人参加了省市各类法律知识培训,各级交通执法机构组织7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年度培训,印发《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全员考试方案》统一组织300多名45岁以下执法人员分二批次进行了交通法规知识考试,今年6月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持证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工作,618日在淮南市19中考场对全市交通运输持证执法人员900余人进行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以考促学,并将考试成绩在全市交通系统内进行通报,促进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局把普法宣传培训工作经费列入财务预算,确保普法教育工作正常开展。为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部署组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公职人员,学习与交通运输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编印了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汇编;汇编分为五个分册,分别是综合篇、交通建设工程篇、公路路政篇、海事港航篇、道路运政篇,选录法律16部,法规26部,交通运输部安徽省等部门(地方)规章及规范性文件105个,合计147篇。目前已经印制了首批壹百套计500本,并将汇编发放到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

(四)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推进交通运输业健康发展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加强执法人员和执法单位的普法宣教工作,厘清业务部门、法规宣教部门的普法职责。组织公路局、地方海事局、运管处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清单对普法内容、活动、举措都有明确的要求和目标,学习宣贯法律法规近20部、各种形式的宣贯活动近20次。201710月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公路执法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布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机构强化政策服务,强化普法工作,全面了解涉路涉运企业执行公路法规制度情况,介绍相关政策,了解分析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共同研究解决措施。促使执法人员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杜绝以权谋私,建设高素质的执法机构、执法队伍。

  推进交通运输业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观念,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组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窗口、市公交公司、长途汽车站等单位利用政务服务窗口、宣传橱窗、车站等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手机屏等媒介开展法治宣传,传播交通法治文化。面向社会大力开展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每年都组织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相对人法律讲座培训,免费发放法律读本,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宣传促进其增强自律意识、守法守规经营。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文明公正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4月完成了执法车辆、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根据上级法治部门统一安排,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工作,1112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审验,其中审验合格1094人,注销证件18人。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执法证件申请发放规定,对不符合基本条件、未参加相关培训并合格的人员一律不予申办;坚持执法证件年审制度,对不符合执法资格和调离执法岗位的人员,一律由所在单位收回执法证;对考试不合格的执法人员依法取消其执法资格,收缴执法证件;所有执法人员档案、信息全部录入省厅交通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123台执法车辆进行了年审。

大力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投入资金130万元,为全市基层执法站所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和工作基站,努力实现基层站所人员结构配置合理、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执法保障显著增强、执法能力及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2、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机构建立相关制度包括法制审核规定、审核流程3件,制订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122项,组织运管处、公路局法制部门对有代表性的治超、非法客运二个案件,进行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环节等各方面剖析,编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典型案例,印发基层执法单位人员,参考学习,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全局执法机构严格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做好动态调整工作并及时报送备案,今年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文件要求,对违反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进行了调整,相关行政处罚机构严格执行省厅规定的行政处罚标准,没有一起违规行政处罚案件的发生。

3、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根据省厅、市法制办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文件精神,我局印发《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开展年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对市运管处、市公路局、市海事局、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考核。通过此次评议考核,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和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较为全面地总结了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查找出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进行了整改,对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作用。

4、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一是协同市法制办对交通运输系统执法单位的执法案卷开展了抽查、评查。针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部分案卷制作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市政府法制办、交通运输局于2016928日、29日在市公路局上窑治超站和市地方海事局稽查大队召开案卷分析整改工作会议,现场抽查案卷,对评查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现场确定了卷宗中罚款收据留存原始件、案卷中保存公司主体资格证明、证据材料按要求整理等整改措施,同时要求各执法单位彻底自查本单位行政处罚卷宗,立即开展整改,通过多次及反复的检查和强调,切实提高了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工作素质和案卷制作水平。二是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年督查工作。结合年度执法评议考核工作,20176月份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市局法制部门抽调执法骨干,组成案卷提升年活动督查工作小组,由市局领导、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带队,对各级执法单位的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部分案卷进行抽查。通过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执法档案管理等各项配套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

通过坚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创建公正文明执法站所和执法队伍,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出现了一批先进执法站所和执法人员,2017年市地方海事局水上行政执法稽查大队窗口单位获得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荣誉称号,市公路管理局省道 308 凤台超限超载检测站获得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和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荣誉称号,杨远宾同志等基层执法人员获得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1、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201710月份我局制定印发了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局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事项和行为进行全面摸排清理,

对照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针对可能发生违规行为的十二个方面的整治内容,逐项对照省厅公布的事项清单和本级财政、物价部门公布的收费清单进行梳理,并抽查执法单位执法案卷266份、勤务日志45份、对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00余份。全局无违反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设定和实施的各类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事项和行为。全局执法机构做到实施行政检查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不存在无法定授权、委托或超越法定权限实施行政检查的情形和违反法定程序实施行政检查的情形,交通运输系统执法机关没有存在超越检查范围和权限实施检查的情形。

2、严格权力监督制约。我局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着重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推动行政审批管理方式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一是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逐步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和履职流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部门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市编办、信用办、目标考核办、法制办的指导下,局法规部门牵头,局属各执法机构及部门,完成了行政审批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信息的梳理更新。二是推进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在网上将本部门的清单目录公开,主要内容包括行政权力项目名称、实施主体、承办机构、实施依据等。通过不断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优化权力运行流程、依法公开权力清单,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目前,我局市级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照权力清单的各项行政权力都全面、分项制定了权力运行监管细则。

3、完善执法监督体系。我们在认真做好自身的正常层级监督基础上,想方设法拓展监督方式及渠道,在相关部门普遍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建立来信来访制度外,对投诉举报情况果断迅速处理,及时反馈信息。市公路局在《淮南日报》公布了《安徽省公路路政管理优质规范服务标准》及监督电话;交通执法机构普遍聘请了行风监督员,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传达交通发展的信息。我局积极组织参加市广播电台创办的“行风热线”栏目,局领导和局属执法单位负责人走进直播室,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的各种疑难问题,听取社会各界对交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内部层级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市民群众监督、上级部门监督合一的监督体系。

二、存在的不足。

(一)法制工作队伍薄弱,人员少任务重,尤其是基层法制机构不健全,法制工作者中,缺少专职法制人员,多为执法人员兼职,受过国民教育系列专业法律教育的很少,法治素养不足,人员力量配备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突出。

(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法治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有待提高。有个别基层单位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抓管理、抓培训力度不够等,有少数单位对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流于形式,学用结合不够。

(三)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的条件尚未具备,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执法效率的提升。

三、2018年度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贯彻落实。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纲要的贯彻力度、教育学习力度,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理念,严格依法办事、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越权作为等现象的发生,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

(二)、加强对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建设管理,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全局开展为期一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强化落实执法监督问责,严明工作纪律、从严整治违纪行为,促进执法水平管理水平的切实提升。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廉洁意识。将学习和执法实践结合,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学习效率,并将学习培训情况计入执法人员考核档案。

(三)、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自2月下旬-7月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制度规范年活动”,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科技执法、整合执法力量、强化法治信息化建设等措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与行政执法、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继续加强“放管服”改革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交通行政执法工作与行业监管工作的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实现行政执法与市场管理、公共服务的有效衔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落实力度,推动紧密协作、信息共享、共同促进的法治信息化建设。

(五)健全完善超载超限治理、打击非法营运长效机制。一是加大协调力度,协同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整治,努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二是强化对货运物流、出租汽车行业监管,优化公交线网规划,推动公交企业、出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举报监督途径,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及时、专业、权威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渠道,通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电话建立群众监督、服务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我局在交通法制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狠抓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交”进程,把淮南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淮南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3月20日  

 

 

 

 

 

 抄送:市政府法制办

 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8320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