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网文摘报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农村交通新篇章 ——“四好农村路”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日期:2019-11-11 15:58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6日至7日,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蒲江召开,擘画了未来农村交通发展新蓝图,吹响了全体交通人奋勇拼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我们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农村交通新篇章。

  要全力“保两通”,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这是全体交通人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咬定“两通”目标不松口,切实发挥示范县的引领作用,统筹做好交通支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全力确保完成今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两个“硬”指标,坚决打赢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要着力“优治理”,推动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推动农村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新时代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以深化管养体制改革为牵引和突破口,落实改革责任、完善资金保障,抓好试点推进、完善考核体系,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奋力“谱新篇”,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交通发展的主攻方向。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推进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打造高品质的农村公路。要统筹协调区域间、城乡间交通运输发展,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着力提升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加快“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四好农村路+资源”等多元融合。

  “四好农村路”承载着亿万农民的脱贫致富梦、乡村振兴梦,也承载着交通强国梦。全体交通人将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干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实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