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网文摘报

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达29.8亿人次 不同运输方式组合效能充分发挥 旅客满意度提升3.1个百分点

发布日期:2019-03-08 14:40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3月1日,2019年春运顺利结束。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春运40天,全国旅客发送量达29.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33%。春运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运力保障较为充足,路网运行平稳有序,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从第三方调查结果看,旅客满意度同比去年提升3.1个百分点。

  40天的春运,好比40场战役。紧紧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全国交通运输系统4000万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能,加强运输组织,强化安全监管,圆满完成了春运保障任务。

  客运总量保持高位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

  今年春运,铁路发送4.0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7%,道路发送24.6亿人次、下降0.83%,水运发送4076.9万人次、比去年略有下降,民航发送7288.2万人次、增长11.38%。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春运客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增速有所放缓,总量逐步趋稳。今年春运中,铁路、民航客运量大幅增长,道路客运以中短途为主,长途客运量有所下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行。在交通运输部重点监测的京沪高速公路等20条重要通道,小客车日均断面交通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6.9%,路网运行压力持续增大。

  安全是头等大事。面对高位客流,各地不断加强安全工作,全力确保了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春运期间,道路客运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的事故,全国铁路、民航、水路安全运行,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春运后半程,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气象等部门,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气象和路网信息,引导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各地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春运安全平稳运行。

  不仅仅是出行更加安全,总体看来,今年春运运力较为充足,车辆通行更加顺畅,运输服务品质提档升级,各地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也不断加强。

  重点线路和热点城市“一票难求”问题明显缓解。春运期间,铁路每天安排图定旅客列车4800对;公路营运客车达81万余辆、2100万个客位;水路客运船舶运力达2万余艘、100万个客位;民航安排航班53万余个,加班机3.5万余个。

  路网管理不断创新。各地充分利用路网运行监测系统加强监测,发挥ETC全国联网优势,强化路网信息服务、优化车辆通行管理。交通运输部重点监测的20条主要通道,春运期间总体运行顺畅。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免征通行费106.24亿元,同比增长4.63%。

  运输服务品质的提升来自于多种举措的“组合拳”。各地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加大老幼病残孕等群体帮扶力度,落实军人优先服务举措,让旅客的每一次出行都有“心”的体验。在北京站,通过“自助刷脸”设备,验票进站时间缩短至3秒/人;在成都双流机场,“旅客指挥引导”系统的营运帮助旅客通过“人脸识别”获取出行专属信息;在济南长途客运汽车总站,学生、务工人员等群体享受到现场售票和上门接站等暖心服务。

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北京南站、长沙南站、天津站等枢纽跨方式安检互认,减少旅客重复安检。梳理发布易发生拥堵的57条路段、全国各服务区2000余个充电站、7400余个充电桩点位信息。交通运输部还加大了12328电话系统力量投入,及时响应旅客咨询和投诉。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各地推进售检票服务改进,优化候乘环境,加大志愿者服务力度,让旅客出行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凝聚部门合力让综合运输效能最大化发挥

  旅客在春运期间的美好出行,得益于各部门凝聚合力、协调配合,也源自严格的安全监管和运输方式间的无缝衔接。

  春运开始前,交通运输部就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专项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对春运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部制定了综合交通运输春运工作总体方案,建立部、省、市动态联动机制,以北京等12个城市为重点联络城市,上海火车站等26个枢纽站为监测节点,加强动态监测。

  针对旅客到站(港)接续接驳工作,春运启动前,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梳理汇总了临客列车、夜间到达动车组、夜间航班以及重点水域水路夜间客运班期等信息,指导各地统筹安排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运力,让“最后一公里”成为强化运输方式衔接的“最先一公里”。

  40天中,交通运输部会同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等派出3个跨部门联合检查组、5个行业检查组、7个地方交叉检查组,围绕“两客一危”车辆、农村客运、重点桥隧、轨道交通、“六区一线”重点水域等关键节点,深入开展明查暗访。

  据统计,检查工作覆盖了全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共检查了50余个城市、70余个客运场站、企业、服务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部门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印发专项通知和整改方案,点名通报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加强应急运输管理是春运期间的重要举措之一。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制定春运应急运输预案,加强应急运力储备,强化值班值守,密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切实加强了春运应急保障能力。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交通运输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春运大数据分析和服务体验调查评估,并分阶段发布了旅客出行预测报告和调查评估报告,为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改进春运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动春运安全管理和服务举措常态化规范化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交通运输部将在总结梳理春运各项工作基础上,加强与重点省份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交通安全监管、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提供坚强运输保障。

  系统总结梳理,方能做好下一步工作。交通运输部将系统总结梳理历年春运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春运安全管理和服务举措常态化、规范化,重点加大运输安全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持续提升路网运行服务质量,加强12328电话系统运行管理等,不断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