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工程建设

一城双高铁 两县喜圆梦

昨日,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9-12-02 10:08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交通强市再添“硬核”!12月1日,我市人民期盼已久的第二条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京港高铁商合段正式开通运营,淮南南站、寿县站、凤台南站同步启用,标志着我市迈入双高铁时代,这在淮南铁路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日上午8时05分,京港高铁商合段首趟列车G7787次界首至上海虹桥高铁动车组列车准点驶进淮南南站,停留2分钟,于8点07分缓缓驶出,淮南南站安全有序迎送首批进出站旅客。

至此,淮南市主城区拥有淮南东和淮南南2座高铁站,这在全国地级市中也为数不多。新增寿县站结束了千年古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新增凤台南站填补了凤台县没有高铁的空白,这标志着,寿县、凤台县双双迈入“高铁时代”。淮南市民可乘京港商合段高铁直达郑州、亳州、阜阳、合肥、南京、杭州、上海、温州等主要枢纽城市及热点地区。

待京港高铁商杭段全线开通后,对于推动我市加强与长三角、环渤海、中原、西北地区互联互通,加快融入国家和省高速铁路快速客运网、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形象以及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商杭高铁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淮南、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km,设计时速350km。商杭高铁在淮南市境内运营里程59.75km,总投资约75亿元。

淮南南、寿县、凤台南三座高铁站品位不俗

淮南又一地标性建筑淮南南站拔地而起!青铜色立面复古端庄,配以“四鼎相铸”,镌以传统纹饰,呈现出历史的沉浮和岁月的洗礼,整体形象大气舒展,建筑造型均衡稳重。

淮南南站位于高新区南部,与市政府直线距离约5公里,车站等级为中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二台六线,站房面积为15000平方米。车站地上两层,架空层一层,地下一层,旅客进出站形式采用上进下出,高峰每小时旅客发送量可达1800人。

前往淮南南站交通便捷。南站建有地下停车位505个,蓄车位100个。开通23路、32路、37路、42路公交车,其中23路公交车由淮南汽车站发车,32路公交车由淮河新城发车,37路公交车由公园东门发车,42路公交车由安成铺换乘中心发车,途经市区重点学校、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主要商业中心路段,分别由市区东、西、北方向开往淮南南站。

寿县站地处寿县县城东部,车站等级为中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二台四线,站房面积为10000平方米。寿县站主体二层,局部三层,架空层为一层,按上进下出式设计。外观造型独特,设计风格为楚风汉韵,极具当地历史文化风格,与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相得益彰。

凤台南站坐落在毛集实验区,地处凤台县郊,车站等级为小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二台四线,站房面积5000平方米。站房设计汲取汉唐建筑的神韵与风范,采用中间低两端高的设计模式,远远看去如凤凰振翅欲飞一般,体现出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

过渡期内商合段日开行旅客列车44列

8时05分至8时20分,记者在站台上看到,15分钟内,G7787、G9291、G7732次列车先后停靠淮南南站。

当天开通运营的为京港高铁商合段。12月1日至12月29日为运营过渡阶段,过渡阶段结束后转为正式运营。

过渡期内,商合段通过连通其它既有高铁区段的方式共开行旅客列车44列。其中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2列,分别为:南阳东至上海虹桥2列,郑州东至合肥南10列;开行管内旅客列车32列。

具体开行情况为:淮南南站日开行高铁列车43列,其中上海方向4列(上海虹桥3列、始发上海1列)、郑州东5列、杭州东2列、温州1列、合肥14列;寿县站日开行高铁列车22列,其中上海方向3列(上海虹桥3列)、郑州东3列、杭州东2列、温州1列;凤台南站日开行高铁列车20列,其中上海方向2列(上海虹桥2列)、郑州东2列。

值得一提的是,商合段的开通运营打通了我市向皖西北地区如阜阳、亳州等市的高铁通道,淮南南站到阜阳西站运行时间低至33分,较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缩短约50分,到亳州南站运行时间低至1小时18分,较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缩短约1小时30分。

运营过渡期结束后,自12月30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届时将会增加更多车次,其中商合段初期将开行旅客列车146列。至此,淮南市民可以乘坐高铁直达广州、长沙、兰州、南阳、西安、新乡、石家庄等华南、华北、西北地区主要城市。

以后,淮南市与江浙沪以及合肥地区的高铁开行密度大幅增加,使得淮南至合肥高铁开行密度呈现“公交化”态势。过渡期结束后,淮南南站至合肥方向将开行旅客列车50余列,更有利于促进淮南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同步实施“电子客票”无须出示纸质车票

在安徽理工大学就读的大四学生章峰,幸运地成为淮南南站首趟列车的首名旅客。听说淮南南站开通了,他前一天特意在网上购买了去往合肥的高铁票,没想到居然成为首趟列车的首名旅客:“从学校到南站坐公交一站路就到了,到合肥也只要27分钟,真是太方便了!”

家住洞山龙泉村的马悦在合肥工作,她用身份证从网上订了12月1日G7787次列车车票,她没有取票,过闸口时刷身份证就进站乘车了,她说:“我经常往来合淮之间,到南站比到东站快多了,上车出站还不用取票,能省下大把时间,太好了。”

新增的3座高铁客运站均配有先进的客运设备设施,即自动售取票机、自助实名验证检票设备和充足的自动扶梯和垂梯,更好地满足旅客进站、候车以及乘降需求。

开通之日,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应用,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自动售票机或人工窗口购票时不再出示纸质车票,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通过验检合一的自助实名制检票闸机检票进站,减少旅客排队取票环节。旅客自购票、进站、检票、乘车至出站,仅需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便可完成全程旅行,旅客进站流线更加优化,节省旅行时间。

三座高铁站将让旅客体验到人性化的优质服务。站房内均设有12306旅客服务中心;设有“两区一室”即军人候车区、商务候车区和母婴室,旅客基本服务得以保障,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使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分享到: